﹝性靈書簡:側身天地更懷古﹞


“細雨夢迴雞塞遠,小樓吹徹玉笙寒”


好久沒跟您聯絡了!此刻,欲再度提筆寫信給您,竟躑躅良久,不能下筆。到底,我該如何面對這段迢遙的時空所造成的距離呢?就讓我從一樁心頭的感動說起吧!畢竟,歷經多年的尋索,我明白,只要我仍涵泳在文化的精神長流裡,即令外在的形跡我們是天涯遙隔的,然而就冥心孤往的內在心跡而言,我們終將是天涯咫尺的。

原本就希望自己三、四年內能順利到東部教書,過一種能結合性靈、自然與現實的完整生活。為了沉澱過去,為了遺忘,也為了經歷一次完整的死亡..........

如今,恍如一夢似的,我竟已來到花蓮,過著與天地山川同其生息的日子,偶爾佇思天壤,悄然自問,仍不免深感因緣離合之不可思議。

昨晚,挑燈夜讀,偶檢鵬程師《讀詩隅記》所錄八指頭陀〈金陵雜詩〉引文。文簡意長,觸緒良深。我早知八指頭陀事蹟,知其自幼孤苦伶仃,為衣食屈身入豪門為伴讀童,或為藝徒,常遭訶斥鞭撻。十八歲,一日見籬間白桃花忽為風雨摧敗,不覺失聲大哭,因慨然出塵想。
乃投湘陰法華寺,從東林長老祝髮為苦行僧,遂燃兩指供佛,故自號“八指頭陀”。此際,我復睹其出家後文字,但覺字字血淚,非深於哀樂者不能為,因更思慕其人,興感無限。文云:

“壬子夏五月,訪白道人於烏龍潭上,坐讀良久,覺六朝無限興亡事蹟,都在石城楊柳煙暮中。塵海變遷,江山如故。白頭老衲,重見故人,因憶曩息,都如夢痕,欲哭欲笑,云何云何!”

故宅江山,梨花雲夢,對此茫茫,誰能無感?百代而後,我亦側身天地,遙思往事,只覺前塵影事,都如一夢。因緣之生滅流轉,原有其難可已於言者。既不得自解,又何待強為之解。古今如夢,終付煙月事往。金剛經偈語,所云甚是:

一切有為法
如夢幻泡影
如露亦如電
應做如是觀

今日,我隻身東來,固一償夙願;然悲歡無寄,得失相違處,亦只合如是觀之。

﹝完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cky7659 的頭像
    vicky7659

    幸福的滋味

    vicky76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