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得多不如做得對我一直有個可怕的毛病,有一堆事情等待我處理時
特別明顯。比如說,我通常在早上寫稿,中午自己弄東西給自己吃,「貪多務得」的習
慣在這時候便展現無遺。

  我會先把煮水餃的水燒開,然後,看一看陽台上的花木,有幾片桔黃的葉子該剪掉
了,我立刻戴上了手套,尋找園藝用的剪刀。打理花木時我看見昨天曬的衣服還沒收,
待會兒可能要下雨了,於是我又放下剪刀,把衣服收進衣櫃裡。這時發現衣櫃裡的衣服
放得有點不順眼,又順手理了理……糟糕,水老早煮滾了,我放了水餃,心想,為什麼
不連餐後咖啡一起煮,省點時間呢?於是……然後我又等得不耐煩了,隨手翻開書架上
昨天買的書,趁著空當讀了起來。

  有一次,因為發現水餃快被我煮爛了,情急之下,趕快熄火,掀開鍋蓋時,不幸地
被旁邊正在加熱的摩卡咖啡壺所吐出的蒸氣燙傷。

  一次只做一件事是的,我貪多務得,企圖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多的事。我一邊用冰
敷著我的手臂,一邊檢討,我為什麼要一口氣做這麼多事?我真的省了時間了嗎?我把
每一件事都做好了嗎?

  答案是,沒有。而且除了燙傷我的手之外,還不知道損失了多少腦細胞。我為什麼
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緊張,明明只是在做家事?於是我想到了高中以前的數學課。

  數學對我來說,一直是「不管我怎麼努力,我都考得不太好」的一科,幾乎從「國
小」以來就是這樣。其他的科目不太費力就可以在班上名列前茅,但是天知道,數學花
了我多少力氣,卻沒有我覺得「應得」的成績。如果老師的題目出得難了點,有時,還
會發生整張考卷看不懂的情況(通常是三五題看不懂就自己嚇自己),使我很沮喪。到
了高三,我想,放棄算了。

  有一次,題目既多又難,讓每個同學都在哀聲歎氣。我忽然看到了一線曙光。「慢
慢來,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。管他能得幾分呢?」我開始選擇可能會的那一題開始做起
,十分確定自己做對了之後,再慢條斯理進攻下一題,然後,再做下一題。真的不會,
就放手,用耐心跟時間磨,完全不管時間到了沒有。結果,出乎意料的,我竟然考及格
了。

  最好笑的事是,那一次考試是台北市的數學資優生甄試,北一女全校只有七十多個
人及格可以參加複試。

  天曉得我以前拿的都是二三十分的成績,數學老師跌破眼鏡,笑著說:「有進步,
有進步!」

  把輕重緩急分出來做得多不如做得對,我這才發現自己原來的毛病出在哪裡。對於
數學,我不是不能理解,只是反應比較慢,至少,是比全班大多數同學慢。而我一直想
把每一題都做完,對時間的恐懼加上對自己能力的否定,使我在驚慌下反而把該會的都
在不夠謹慎的狀況下做錯了。從此我謹記這個教訓,能做多少就做多少。在聯考時,我
至少也還答對了一半題目。不亂回答的好處是,不必擔心扣錯。

  我常常得克服自己以「貪多務得」來處理手邊一堆事情的毛病,也盡量不要讓自己
在同一時間內處理那麼多事情,至少先把先後順序和輕重緩急分出來,把重要的事情先
做好。當上班族的時候,我看過很多每天在抱怨壓力太大、手邊事情太多做不完的人。

  我常發現,他們的事情做不完,是因為他們把自己搞得很混亂,根本不想把任何一
件事先做完。所謂壓力,令人討厭也令人耽溺,如果不把壓力聯盟各個擊破,就會一直
泡在壓力裡。

  不必擔心做不完,該擔心的是,如何把第一件事做完再做第二件;就像在讀書的時
候一樣,如果你在準備歷史時,想著明天還有地理考試,還要考《論語》、《孟子》的
默書,你永遠無法把真正該放進腦袋裡的東西好好裝進去。而且,當腦袋混亂時,你的
情緒一定好不了。

  有得多不如有得巧「量少質精」和「重質不重量」每個人都會說,但怎樣身體力行
,而不是只讓它變成口頭上的自我安慰,確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。

  我的衣櫥中「貨色」的更替和轉變,給我很大的啟示。

  由於「存貨」空間不足,我必須不定期地把某些穿不著的衣服清出來。從清理衣櫥
中,我看到自己在「決定擁有」時的盲點。被清出的衣物,不是穿了總覺不對勁從未派
上用場的,就是一季穿不上一次,或是穿上之後不但沒給自己加分,只有扣分的。

  為什麼當初我會興致勃勃地買下這些每次穿上它,照完鏡於後都會讓我皺眉頭的衣
服呢?

  常常是因為貪小便宜,折扣嘛,牌子不錯,賣得這麼便宜,不買可惜。不然就是因
為剛好有時間逛街,既來之則買之做紀念。

  有一櫃的衣服,不如有幾件能加分的衣服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看法,在非折扣期「
忍痛」買下的衣服,總比折扣期買的衣服適合自己,在衣櫃中留得比較久,穿上身的頻
率也比較高。花同樣多的錢,在「最後折扣」時也許可以買上兩件、三件,但那兩三件
被派上場的頻率,總不如非折扣期看上的那一件。

  在幾次清衣櫃之後,我終於覺悟了:不管多便宜,如果一季只能穿一次,或穿上之
後只會扣分的,絕對不買,免得變成「環保的罪人」。從此,我購物的失誤率少很多。

  有得多不如有得巧。如果衣櫃裡都是適合你。會加分的衣服,你不需花太多時間,
就可以漂漂亮亮地出門,所節省的「時間成本」絕對值回票價。有一櫃衣服,不如有幾
件能加分的衣服,非關價格和名牌。

  不只是衣服的問題,所有會占空間的「動產」、「不動產」都一樣。有華廈千萬間
,不如有一間能住得舒適安全的房子,不然,就會變成負擔。就像美國許多擁有度假別
墅的千萬富豪共同的經驗:那間房子讓你最快樂的兩天,就是你買進和賣出那兩天。

  食物也是一樣,現代人都懂吃得多、吃得好會帶來龐大的副作用。可惜的是我們在
決定擁有一樣東西時,很少考慮到多了是否會造成負面效果。我們沉浸在「數大便是美


  的所有人的喜悅裡,炫耀著自己的所有物。如果它沒有恰如其分的實用性,我們並
不算真正擁有它們。

  多,沒有用,適合最重要適當的錢使你無後顧之憂,生活如魚得水;擁有過多,你
開始煩惱如何投資。如何不被覬覦者騙走。你可能會因股票一日跌停的損失而得憂鬱症
,也可能因一日漲停而休克;你擔心情人與子女愛的是你的錢而不是人……情人也是如
此,很多人的內心裡都渴望成為萬人迷,以「有很多人追我」為光榮,忘記了自己只要
一個「對」的人。

  有得多容易,有得巧難,要我們回歸清貧生活,以現代社會而言實在虛偽,但我們
值得想想,什麼才是最適合的,多,有時並沒有用。

  我記得《理財聖經》的作者黃培源博士曾說:「有錢很愉快,但如果你擁有的錢超
過一億,你就會開始不快樂了。」大部分人一輩子當然還不會擁有一億,還沒資格想象
那種不快樂,但他對有錢人的觀察,自有相當的洞析力。我也記得紀伯倫所寫的:「上
帝是公平的,因為一個睡在絲絨床墊上的人,並不會比一個以大地為席的人能擁有好夢
。」

  在對的時間,才會做對的事從前有一段時間,我似為,我很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了,
不管再累再忙,我的情緒應該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。

  直到最近我才發現,我的情緒穩定值並沒有我想象的那麼高。「當你精神飽滿的時
候,即使遇到很棘手的事,你還是會有相當的耐心和寬容度;但是當你精力不濟時,一
件小小的事都可能令你煩惱不已。」當我讀到加州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羅伯﹒塞耶的這
段話後,開始反省自己。

  我發現,沒錯,在情緒好的時候,我很容易一口答應別人要求我做的事情,也會對
別人的情緒有比較高的忍耐度,對任何的批評意見敞開心胸;但在我「累得像只狗」的
時候,我很容易回絕別人的邀請;累了一天的那個深夜,只要有人打電話給我,我說話
的語氣,很容易有一搭沒一搭,有意無意間,有點急躁地想掛斷電話;有人批評我,我
一定往壞處想。的確,在我疲倦時,情緒智商是比較低的。

  學習情緒智商管理有好幾次經驗重複發生。忙了一天回家,有時看到經紀人傳真來
的紙條,有一大堆工作、演講等邀約徵詢我的意見,問我願不願意去。如果那天我很累
了,我總會馬上打電話給她說,請全部推掉,並斬釘截鐵地說:「我沒空!」第二天起
床,精神好了,重新看那些紙條,良心發現,理性回頭,我又會打電話更正我的某些決
議,同意接受某些邀約和工作。

  偶爾會受到腰酸脖子痛的毛病侵擾。我也發現,當身體無恙時,我容易說「yes」

  樂觀進取;身體不好時,我容易對很多事說「no」往負面想。原來,我還是這麼情
緒化的。只因為我一個人住,在工作完畢後通常沒有什麼應酬,所以當我拖著疲憊的身
子回家時,我可以好好地松懈一下,沒有莫名其妙遷怒於人、因為一時忍不住發作情緒
而後悔的機會,所以我誤以為自己的情緒一直很平和。才怪!

  很多朋友已經覺察到情緒的起伏有時會像「不隨意肌」,很難控制。有一位做大生
意的朋友就告訴我:「白天我不會煩惱的事,在入夜不能成眠時會變成一個巨大的惡魔
,使我感覺世界末日到了。」

  他知道自己在晚上情緒不會太好,就會特別叮嚀自己不去想麻煩的事情。等出太陽
之後,一切自然會像早晨的露珠般被陽光蒸發。塞耶教授的報告也指出,同樣的一件事
,在夜深時最令人心煩,因為我們的精力在白天時最旺盛,心情也最好,下午四五點時
就逐漸減弱。

  難怪很多人在上班時是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,回家就有無名火上升。白天的人際關
系和下班後的受歡迎程度完全不同。白天人見人愛,夜晚人人走避,深夜則悲歎自己孤
苦。

  談事情要看好「timing(時機)有些上班族很會看老闆的臉色。我們明白,在他心情
大好時,提出各種要求和建議比較容易被采納;可是在感情生活中或和家人的相處時,
我們卻常忘了「看臉色」。往往在對方疲憊時說些不中聽的話,或者在兩人都筋疲力盡
時數落對方的不是,或者在睡前嚴肅地做「溝通」,搞得覺也不必睡了,勢同水火。

  在兩人都累時做觀念溝通,常是越溝越不通,因為集中精神的能力變差了,脾氣也
變壞了。這樣的溝通,只會有負面效果。「我已經很累了,他還無理取鬧……」這是我
們常聽到的抱怨話。對方未必無理取鬧,只是談事情沒看準「timing」的問題。

  還有一方在半夜把另一方吵醒來翻舊賬的,這樣的伴侶必成怨偶。

  讀書也一樣。過去念北一女校時,我發現有些同學分明念得比別人勤快,「朝六晚
十二」地死K,成績卻不見得比別人好。因為有些時間,你再勤奮地念,吸收力也很差


  找到一個好的時間,你會變成一塊很好的吸水海綿。

  找到一個好的時間說話,別人也比較聽得進去。

  別在精力耗弱時想不愉快的事情。

  也別在雙方累得要死時吵架。

  別在他心情不佳時向他抱怨,那是雪上加霜,你不會得到你想得到的。找個對的時
間,一下子就會命中靶心。

  時間晚了,我不該再寫稿了。否則,非但願意快樂用二分法來看人通常是愚蠢的,
而我周遭都有快樂的人和不快樂的人。

  但每一個人似乎都希望快樂。

  快樂到底去哪裡找?

  在我們的生活中,似乎有些東西能討我們的歡喜,但常只是一時歡喜。逛街時買了
一件衣服、吃了一頓美食。得到一句贊美、升了官、發了財都能使我們「快樂」一陣子
,但通常就只是那一陣子。很多人,沒多久又陷人近乎習慣性的悲傷和空虛裡。有野心
的人會設定下一個目標,讓自己進入追逐游戲裡;比別人敏感的人會想,唉呀呀,人生
就是得到這麼多,還不是生老病死苦……有時我們想一再地重複我們的快感經驗,但快
感經驗是有邊際效應的,你第二次考第一名的時候,總不會比第一次考第一名高興;如
果你習慣考第一名,你就不會因為考第一名而高興,只會因為某一次沒有考到第一名而
沮喪。

  哪一種人不快樂?

  每一個哲學家或心靈探尋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結論,真正的快樂要往自己的心裡去找


  而你的內心在哪裡呢?只有你自己能知道。

  有人類以來所有的宗教。所有的哲學,不過是在探索同一個源頭,沒有人能提供正
確的答案。世界上當然沒有完全快樂的人,除非是個躁鬱症的患者,處在「躁」症的時
期,他們確實被快樂完全燃燒,但憂鬱時,又會要掉他的命。我們只能找到「感覺自己
活得蠻快樂」的人和「多半感覺自己活得不快樂」的人。

  期待有人為自己帶來快樂的人常常不快樂。

  動不動就拿別人來比,憤世嫉俗的人一定不快樂。

  太在乎別人評價的人不快樂。

  把每件事都往肩上扛,拿一百分當標準的人必然不快樂;期待自己在別人眼中一百
分的人和要求朋友完美的人一樣,不但不快樂,而且也會讓跟他在一起的人不快樂。

  越把自己的不快樂怪在某個人頭上的,必然更不快樂。

  挫折的污泥中也有快樂的養分在現代社會,不快樂者好像越來越多,不快樂常像一
種傳染病,弄得人心惶惶。在我們無力探索人生的源頭之前,我們想快樂,只有一個方
法,你須先「願意快樂」。願意快樂,才能找到讓自己在生活中能快樂的東西,擺脫掉
讓自己不快樂的東西。

  並不是所有希望快樂的人都打從心裡願意快樂,或捨棄自己的不快樂。我發現很多
人和自己的不快樂已經產生了「共生」的關係。

  比如一個在家裡被當成肉靶子打的受害婦女說,她反正習慣了,雖然她渴望過的是
平安無慮的生活;一個每換一次工作就抱怨公司人際鬥爭和老闆刻薄的人,不願意放棄
自己「期待環境一百分」的夢想,也不願稍稍加強一點圓通的性格,只把抱怨當成自己
的心理治療方式;也有人天天羨慕別人可以開五百萬跑車,住千萬華宅,埋怨自己命不
好,但有了錢與時間,還是天天上牌桌打麻將。

  還有些人愛上自己的多愁善感,傷春悲秋,雖然他們也羨慕別人的開朗性格。他們
和自己的不快樂產生了「相依為命」的關係之後,只能越來越不快樂。

  一個願意快樂的人,不會僵在不快樂中動也不動。如果我們願意快樂,從挫折的污
泥中也可以看到快樂的養分。然後撒下種子,好好澆水,看它會開什麼花。

  觀察壓力,善待自己「做這麼多事,面臨這麼多挑戰,會不會有壓力?」我常被問
到這些問題。

  以前我是這麼回答的:「壓力是你自己想出來的,只要你認為沒壓力,就沒有壓力
!」

  是的,我一廂情願地把壓力想得太簡單了。

  沒有人喜歡過勞死,也沒有人喜歡精神失常,但是長期處在高壓狀況的現代人,卻
無可奈何地面臨各種崩潰的可能。崩潰,自然是因為壓力太大。

  我的口中比較少說到「壓力大」這三個字,據我客觀地推敲,是因運氣不錯。我做
的大都是我有專長。喜歡做或即使沒專長也有興趣學的事情;我有很願意傾聽的朋友聽
我訴苦,適時提供「休息站」;我的家庭已經不再給我任何壓力,使我工作了一天之後
,可以獨自好好休息;我忍受壓力時會往好處想,好像心裡有個慈愛的母親,適時出來
安慰自己:再一下下,再一下下,你就可安然過關了。

  還有,我不是個完美主義者,做不好,容許自己「混」一下沒關係;我也有點厚臉
皮,萬一真的表現得很差,不太會自責,總想下一次好點就行了;有時想不開也會鑽牛
角尖,但睡飽了看見第二天的太陽,通常就沒事;還有,我愛玩,會給自己一段「偷溜


  旅行的空當……所以我總沒面臨所謂的崩潰邊緣,也很少把「天怒人怨」的樣子呈
現在大家面前。

  壓力大時生人勿近?

  不過,觀察別人總是比觀察自己容易。

  有一次我很謹慎地把自己的觀察所得「雞婆」地告訴好友:「我希望你工作的時候
可以輕松一點,我已經觀察你很久了,你忙著工作的時候,臉上的線條都往下拉,好像
寫著『生人勿近』這四個字,別人跟你一起工作,壓力一定比你還大。其實,做一件事
,表情輕松並不比表情苦悶來得沒效率啊!」

  他的肚量很好,笑了笑說:「謝謝你的建議,我改改看。」他確實很努力地在遇到
難題或龐大的工作量時,把表情放輕松了。他告訴我,當他表情輕松時,事情反而容易
迎刃而解,因為,大家比較願意幫忙,比較沒有抵抗心,也會認為他有處理事情的能力


  但有一天他也把「逆耳忠言」回敬給我:「你有沒有發現,你壓力太大的時候,表
情也有點難看,寫著『生人勿近』?你壓力大的時候,常常不自覺地抿嘴,嘴巴的線條
是向下的拋物線。不然,你就會像金魚一樣地嘟起嘴來吐氣。那時候,我都不敢跟你說
話,因為會自找麻煩!」我也笑了。

  還好他這些話,是選在我沒像金魚一樣吐氣或抿嘴時說的,否則我一定不承認,還
會認為他在批評我的長相。哈!

  他的一番觀察讓我看清楚,原來我在壓力大的時候,會有這樣的反應!我自己一點
也沒發現……此後,當我發現自己的「壓力癥狀」出現時,我會暫時脫離「壓力現場」
一下,不急著把事做完或把話說完。因為那時不管做什麼,都不會做得太理想,說什麼
,都會有副作用,更不可能好好跟外界溝通。萬一不能脫離「壓力現場」,我會告訴自
己,笑一個吧,不要太勉強、太強求……逃避壓力不如適當處理壓力每個人面對壓力時
的反應不太一樣,你可觀察到,你是哪一種呢?

  有人會搔頭皮,有人會撥自己的頭髮!

  有人會大哭一場!(可是,如果你常失控在眾人面前大哭,久而久之大家也會不自
覺地怕起你來!哭的邊際效用會越來越小!)

  有人會遷怒於無辜者,看什麼都不順眼,亂髮一頓脾氣!

  有人悶著臉不說話,自以為EQ高,其實大家都知道你不開心,一樣「生人匆近」!

  有人食慾變得很好,猛吃東西。當心體重越忙越重!

  有人喝酒,酒醉裝瘋!(大家雖然很同情你的苦悶,但背地裡會發誓,再也不跟你
一起喝酒了,真沒修養!)

  當一個必須在現代社會中活著的人,誰的壓力不大?讀書壓力大,家庭壓力大,工
作壓力大,無所事事壓力一樣大!逃避壓力等於逃避成長,不如適當處理壓力。在觀察
自己的壓力之後,就要有減壓的動作,我會選擇獨處、睡覺、寫日記。聽我喜歡的音樂
、旅行、游泳、轉移自己的注意力,這些都是處理壓力時比較沒有副作用的方式。(千
萬別用吵架來減壓,它的副作用會使你更有壓力。休息真的是為了走更遠的路。有了休
養生息的時間,當初百份之百難的工作,通常都只剩六十分的難度了。

  別在壓力大時再壓搾自己,是善待自己的生活方式;別在壓力大時無意識地壓搾別
人,也是善待自己未來的生活方式!

  尋找真實自我從前有一個呆子,在路燈下埋頭尋找東西,鄰人問他:「你在找什麼
?」

  「我在找針,」他說,「剛剛縫完扣子,針掉了。」

  「你在路燈下縫扣子?」鄰人好奇地問。

  「不是,在家裡。」

  「為什麼跑出來找呢?」

  「因為這裡比較亮,人家不是說,亮一點比較容易找到東西嗎?」

  這個世界應該是由聰明人領導的,不是嗎?可是我們常在領導下,在不該找答案的
地方找答案,在該用力的地方不用力。

  各種青少年事件發生之後,只見大家召集了一些「防範青少年犯罪」的會議;桃色
新聞一多、離婚率一高,就有些「道德重整」協會來呼吁大家「拒絕婚前性行為」;這
些日子以來,我們常看到很多應該是很聰明的人,把得了神經官能症的人送進外科手術
室,想要為他做斷手斷腳的手術。

  也有人注意到,也許教育也有問題,它一樣犯了在光亮處而不是在針掉的地方找針
的毛病。

  教科書使我們和真正的生活迢迢相隔我們離開牙牙學語期之後,開始面對一連串的
訓練,這些訓練,有一個很堂皇的名詞,叫做「教育」。我們不斷地吸收來自教科書上
的「死」的知識,參加各式各樣的考試。學校要我們乖乖坐在課堂上的時間,其實和重
刑犯被關在牢籠裡不見天日的時間差不多一樣多。

  我們所受的教育越多,花時間念教科書的時間越多,我們就不得不和真正的生活迢
迢相隔。

  有沒有人問過,教科書裡的《青年守則》和《花木蘭從軍》,同社會新聞版上的青
少年虐殺少女、軍中舞弊案。年輕士兵在軍中舉槍自盡的新聞之間,差別到底在哪裡?

  沒有,我們已經習慣將在課堂上讀的與真正會發生的事情當做兩回事。

  所以,我們會看到一個念研究所的成績優異學生,下海當公關公主,然後「一時忍
不住」殺害了如姐妹般的同班同學,只因為一個混亂的感情問題……當然,也不要把矛
頭對準青少年,我們的成人社會已經是一團烏煙瘴氣,不知道有多少諄諄教誨女兒不要
交男朋友的父親,正身體力行地催生著雛妓問題。沒有人認為自己有錯。

  人生中最重要的問題學校沒有教很多人看到一些問題,也很熱情地成為社會中知名
的「革命者」,但這些人可以在政壇上義正辭嚴地侃侃而談,卻在面對兒女私情時,以
一種比正常人更不經大腦思考的方式來反彈和報復。

  想推翻某種既成的制度,確實會在身軀內制造出動人的交響樂,讓我們感覺到自己
不可一世。但是,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是革命者,我們所能做的,該是檢討自己了。首
先我們必須了解,不管你受了多少教育,有三個人生中最重要的問題學校並沒有教你,
再嚴格要求你或慈愛呵護你的父母也沒有教你。

  第一是怎樣做自己:什麼是你真實的自己?你的個性是什麼樣的?你與眾不同的地
方在哪裡?你在你的人生中要達成什麼理想?你的生命出口在哪裡?

  第二是怎麼面對感情:大人們不知道想到哪裡去,常把「性教育」當成「兩性教育
」,再怎麼推廣,也只是談到皮毛,似乎只要求女學生不要帶著大肚子來上學而已。

  很少人想到,性教育是生理的,而兩性教育是心理問題。我們能混則混,還在以「
傳宗接代」當做愛情的正當歸屬。忽略這個問題只會創造更多問題。現在,只要你打開
社會新聞版,你會時時看到大人們正正經經築的水壩,已經有無數的裂縫源源吐出水來
。法律只是沙包,擋不住將來的巨浪滔天。第三是怎樣快樂過日子:好像大家生來就是
來受苦的,所以,很多人不成功不快樂,成功了也不快樂;沒錢的時候不開心,有了錢
更覺受苦。

  這三個問題,你想過了嗎?還是打算繼續混下去?和我們的下一代和下下一代,以
及我們的自我,永遠無知無明地混下去?

  你真的要第一名嗎?

  有一次在主持節目時,聽到一位母親興奮地陳述她與孩子之間的情事。她曾對孩子
說:「你的表現一直都很好,不過如果你這一次月考可以考全年級第一名,媽媽會更以
你為榮。」

  孩子的成績一向優秀,是班上的第一名學生,乖巧懂事又可愛,聽了母親的話面有
難色,但還是勉力為之。果然,到了學期末,把全年級第一名的成績交到母親手裡。

  母親當然很開心。但我還是有點殺風景地問她:「你的孩子會不會感到壓力呢?他
已經是全年級第一名了,以名次來說,他下一次考試,不會有進步,只可能會退步……


  母親沉默了一會兒說:「沒錯,他是跟我提過這個問題,問我怎麼辦。」

  最重要的是你怎麼看自己聰明的孩子多半是早熟的孩子,如果他們一直都是第一名
,忽然拿了第二名,除了沮喪之外,只會擁有挫折感。為什麼家長要揠苗助長呢?他們
如果有榮譽感,自然會追求他們自己要的榮譽。我認為,家長反而要溫和地提醒第一名
的孩子,在人生中,你不可能一直第一名,有些時候你會失敗。沒關係,最重要的不是
別人怎麼看你,而是你怎麼看自己。

  我想到的是很多小時候第一名的孩子的遭遇。很多人還津津樂道他曾經在什麼時候
是全班第一名……而現在呢?離開升學的戰場,除了耽溺於往日求學時的榮光,一切並
沒有成長。

  我在求學過程中,看過太多第一名的學生了,在北一女校,在台大,哪一個學生不
是曾經的第一名?他們戰勝了所謂的升學壓力了嗎?形式上似乎是打贏了升學戰爭,但
是曾經的第一名還是壓得某些人透不過氣來,讓扭曲的本性回不來。

  我看到:如果只知道爭取考試的第一名,很容易對真正世界漠不關心,出社會後難
以面對自己的不適應症,也常常忽略了人際關係和群體合作的重要。書讀得越好的越不
會談戀愛,因為他們想在戀愛中繼續享受第一名,一旦陷入三角習題,他們爭的不是感
情,而是名次;不管是在友情中或愛情中,他們會不斷地想證明自己在對方心中有多重
要,沒辦法面對感情關係的失敗或破裂;很多在小學。中學是第一名的,在繼續升學的
過程中,常常因為沒有辦法再取得領先地位。沒辦法繼續光榮下去而自暴自棄;如果父
母一直要求孩子爭第一名,孩子幼小的心靈難免會想:「爸爸媽媽,在你們的心中,我
重要,還是面子重要?」

  擺脫第一名的魔影魅惑我還記得念小學時,因為一個優秀的轉學生使我沒辦法再得
到第一名,當時我的感覺是「真想殺了她」。那時年紀小,誰教我這麼偏激的?當然是
因為怕自己再也得不到第一名,怕長輩和同學的冷嘲熱諷。有三分壓力是別人給的,七
分是自己繼續幻想的魔影鬼魅。

  我是一個有過很多第一名壓力的人,也看過太多第一名因為沒辦法在後來,在感情
關係中繼續拿第一而活得很不快樂,甚至以極端的方式自戕或報復。所以,當我聽到這
位母親對孩子的要求,我彷彿聽到許多孩子們心中「救救我吧」的呼喚。

  大學越來越好考了,但這麼多年來,第一名的魅惑有增無減。不少小時候第一名的
父母希望孩子繼續第一名,拿不到第一名的父母更渴望孩子拿第一,證明他們是「好筍
」。是的,第一名會使你談起孩子很有面子,但是,你有沒有聽到暗夜之中,有無形的
斧頭在砍戕心靈樹苗的聲音?

  真心誠意有效率從前有一個人誠心求道,翻山越嶺,耗盡氣力地長途跋涉,終於到
達一個得道高僧

  的門口。他雙手合十,下跪問高僧:「我費了千辛萬苦來尋求您的教誨,請您指點
我吧!」

  高僧沉默了一會兒,微笑道:「下次你來的時候,可以在山那頭搭纜車,只要十分
鐘,就可以到我這裡!」

  這雖然是個無厘頭的笑話,卻透露出某個我們可以反省的信息:要把事情搞得越困
難。越複雜,才會越有成就感,才會覺得得到的是個好東西?

  你花很多力氣做小事嗎?

  「複雜化」和「文明化」常是脫不了關係的。以食物來打比方好了。世界上做法最
複雜的菜餚,我想非法國菜莫屬,如果你在日本吃法國菜的話,那更是複雜得不得了。

  我有這樣的經驗:有一次在別府溫泉的一家西餐廳吃日式法國料理,菜色豐富得不
得了,前後至少有十道菜,每一道菜一小堆。一小勺的,在那「一小堆」中,至少又有
七八種佐料組成。每一種佐料,如魚、蟹、蝦都處理得細緻到分辨不出原來的長相,必
須吃很久才能判斷它是什麼東西。

  這一頓飯讓我和任何老饕都覺得,廚師真是認真得感人肺腑,但老實說,吃起來每
一道都是五味雜陳。菜上到一半,我就趕緊喊停,因為我的胃再也消受不了這麼複雜的
食物了。

  有個朋友自己開公司,在經濟上屢屢捉襟見肘,須靠家族另外的產業才支撐下去,
而員工們士氣也很低落,比較能幹的總是火速離職。他一直不明白原因何在,朋友們倒
是看得很清楚:因為他太「難搞」了,做一個決定,常要花很長的時間——即使是為公
司內部采購一個小東西,他也一定要貨比無數家,找到理想品牌;刊登廣告,每一個詞
都要細細推敲,直到盡如他意為止;員工如果太快把作業交出來,他一定打回票,叫他
們再回去斟酌一下,想想看有沒有「更好的方案」。最後員工學聰明了,一直到過了最
後通碟,急得不得了的時候,才假裝很疲憊地把案子呈上給老闆。為了集思廣益,他會
不恥下問地找朋友商量。好幾次,為了幫一個商品取名,問到我頭上來。我絞盡腦汁幫
他想了幾個不錯的名字,他總是說:「再想想,有沒有更好的,再想想……」同一件事
一連問了好幾天,有時三更半夜還接到他在公司打來的電話。老實說我已經頭皮發麻,
想不出來,只得把電話調成靜音。後來,我發現,他使用的竟是我第一次為他想到的名
字。他很認真、細心,怕百密有一疏,於是不怕麻煩(也不怕別人麻煩),總花很多力
氣做完一件小事。這種「敬業精神」值得嘉許,但這種繞遠路精神和他老是抱怨做生意
賺不到錢。找不到好員工必然有關聯。

  做事有方法,過程更簡單很多痛恨自己做事沒效率的人,都期待自己有效率一些,
但采取的手段和思考方式卻反其道而行。他們大概是受了「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」
的傳統影響太深,心裡已有一個前提:太容易得到的就是不好的。

  是的,很多人有這個毛病。提到這點,有時我會「陰險」地耍個小伎倆。過去有不
少從事文字工作的編輯常認為「吟罷一個字,捻斷數根須」才叫做認真,太早交稿會讓
他們認為你「草率交差」。因而我即使把稿子寫完了,也要把它「放」到截稿日再假裝
自己「好不容易」把稿子寫出來。這樣才能聽到「感激涕零」的感歎及贊歎聲……想要
真正有效率,至少要先征服「慢工才能出細活」的借口,快不等於打馬虎眼,也許是某
人在某段時間聚精會神的結果,我們畢竟不是在做「米粒雕刻」。「慢工出細活」的人
以為鐵許可以被時間磨成懂施懂受才有福有個唐代的故事,說來有點殘忍:唐太宗因覺
鵝肉肥美,一時興起,要人送了一只給正在養病的開國功臣李眅(原姓徐,賜姓李)吃
。李勳接到聖旨,痛哭流涕,說:「這是要我的命啊!」但聖旨不可違,他還是把那只
鵝吃了。原來他正在長毒瘡,沒多久,燥熱的鵝肉使他毒發喪命……施比受更有福嗎?

  這句話對每個人來說,好像已經「刻骨銘心」,不管你捨不捨得施予。但我們都沒
有德瑞莎修女那樣的心腸,很多人在辛苦付出之後,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回報,或拒絕
開放心胸接受別人善意的回報,常常搞得自己不幸福,接受你辛苦施捨的人也不幸福。

  不當的施與受令人備感壓力有個女人和大學同班同學結了婚,一起到德國攻讀博士
學位。在德國念書很辛苦,家裡提供的經濟援助(大部分是女方家中提供的)只能支持
其中一個人念完學位。於是女方就大義凜然支持丈夫先念完,自己一邊打工一邊孕育下
一代。大學時代,女方的成績向來比男方要優秀,念大學時,他是靠著她的筆記才過關
的。這下子,太太沒書念了,先生念了半天,也覺得興味索然。沒兩年,先生被請出校
門,學業半途而廢,而兩個人的婚姻也出現危機。

  兩人開始火爆地爭吵。女方說得振振有辭:「我辛辛苦苦、省吃儉用地栽培你,你
還對我大呼小叫,不知回報,忘恩負義!」

  男方雖然愧於心,心中想的卻是,我也盡量在平常討你開心,而你就是不開心,我
活在這種壓力下,也夠辛苦了。於是辯白:「是你提議到這裡來念書的,我本來又沒有
要來!」兩人終成怨偶。因為她的「施」,他「受」的壓力太大。

  相同的例子也出現在一個母親和她的獨子之間,她辛辛苦苦犧牲一切享受,供他念
完醫學院。兒子娶了媳婦,該是回報她的時候了。可是,在這個該享福的時候,她卻越
來越不快樂。媳婦也有工作,為了照顧家中的孩子請了菲籍女用人。媽媽心中很不是滋
味,心想:「我從前那麼苦,你竟然可以撿現成的來享福!」媳婦買麥片和營養食品來
孝敬母親,雖然是便宜東西,母親還是像松鼠一樣把它儲藏起來。放到過期了,媳婦拿
去丟掉,母親老大不高興。有一次女用人把女主人新買的麥片拿來嘗嘗,母親更是氣得
不得了,心想:我都捨不得吃!

  男主人動完手術回來,發現家中婆媳勢同水火,媽媽揚言出走,太太揚言離婚,原
來只是為了一包一百元的麥片,他覺得好冤枉。

  日常生活中,我們需要思考「施」的含義了。只有施而不懂得「受」,會給自己喜
歡的人很大的壓力,而如果你在「施」的時候,沒有顧慮到對方當時需不需要而強迫對
方接受,也只會讓對方壓力很大。

  因為不當的「施」而引起的問題,說起來真不少。比如男友千里迢迢買了女友愛吃
的乳酪蛋糕,拿給女友,女友因正在減肥吃不下,男友感到被潑了一盆冷水,一種「好
心給雷親」的無奈;太太煮了好菜,先生並不知情,打了電話說,要為公司同事慶生不
回來吃飯,回到家後看到太太對著一桌冷菜發呆,對他冷言冷語——他是可以體會她的
失望,但是他也很無辜啊。

  當你「施」而別人不能如你所願地「受」時,如果你的心情調適不過來,常是吵架
的前奏曲。

  掌握技巧,分寸拿好老實說,你有沒有一些朋友,送你一些你實在不太喜歡的「擺
飾品」?他來你家時,還會突擊檢查,看看它們有沒有擺在重要位置上,使你壓力很大


  由於我住的地方很安靜,我不時可以「不小心」聽到左右鄰居的吵架。樓下的太太
,此時正因她為兒子買的球鞋,被兒子譏為「土死了!每次都買這種你們那個時代才會
穿的東西」,並拒不接受而惱怒。她罵起兒子,先生勸架道:「下次帶兒子去買,讓他
自己選嘛!說真的,你幫我在地攤買的領帶也很難配衣服……」此話火上加油,太太滿
腔委屈,開始翻舊賬,細數自己的委屈:「你們都很高貴,只有我不是人!」所有的鄰
居都開了窗戶來看。她期待她的「施」讓他們「視若珍寶」。他們的建議沒錯,她的挫
折感也理所當然,但家人情感顯然在看來誰也沒什麼錯的情況下受傷了。

  不懂接受贊美的人,也很難讓別人願意贊美他。朋友說到一個例子。有一次她贊美
一個朋友的朋友:「你穿的衣服都很漂亮。」沒想到人家酸溜溜地說:「我們買的都是
便宜貨,哪像你穿的都是名牌!」使她寧願自己從沒說出這樣的贊美來。有人贊美,我
們就單純地說聲「謝謝」吧!

  人際關係中,我們最好懂得別人需要什麼,再來「施」,免得像唐太宗踢開國功臣
李勳吃鵝肉一樣,人家正在長毒瘡,你又要強迫人家非吃不可(聖旨不可違嘛),反而
把這開國功臣賜得毒發而死。你想「施」,就要有雅量,別人有理由可以不受;當然學
,如果你想一直有人「施」給你,你得高興地「受」才行。

  懂得「施」的技巧得福報,「受」得讓施者開心的繼續得幸福。現代人的「施」與
「受」,必須於人於己都不強迫才行。

  熱心,要用對地方在這個略嫌冷漠的世界裡,我們都渴望有些熱心人士大駕光臨。

  瑞整是個人造型創意工作室的負責人。她的業務慢慢擴充了,一人公司的格局,對
她來說已經有點吃力,所以她打算請個助理來幫忙。在朋友介紹的應徵者中,她挑上了
阿美。

  在她看來,阿美比她更有耐心與人們建立關係,並且表示願意很熱心地處理一些瑣
碎的事情,看來脾氣也很不錯。套句現代的話來說,阿美的EQ很高,又是才剛畢業的大
學生,由她來當助理,再好不過了。

  可惜,沒過多久,這個熱心人士就為她闖了一些禍。

  熱心不等於幫得上忙有一次,有一位大牌歌手要拍宣傳照,瑞荃接了這個案子,要
從台北出發到桃園地區的山區出外景,約好是早上八點半鐘集合。當時,連大牌歌手都
準時到了,就是阿美沒到,工作人員問:「可以出發了嗎?」瑞望不敢說不,因為在這
個團體中,她是一個僱員,她不能為自己的僱員遲到而耽擱大家的時間。

  瑞荃心中很急,不知道阿美在半路上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。車子開走後,過了半個
小時,她才接到阿美打來的電話:「你們在哪裡呢!」

  「我們已經走了!你為什麼要……遲到?」「怎麼不等我一下呢?」阿美說,「我
才遲到一下下,我是去替你買早餐……我想你一定沒有吃……」

  瑞荃哭笑不得,她是還來不及吃早餐沒錯,但是,她不能因沒吃早餐而遲到啊。當
然,這一次,她一個人撐完一天。雇了助理後的第一次出差,並沒有助理的幫忙。看在
她熱心買早餐的分上,瑞整原諒了阿美的遲到。但第二次。第三次,阿美還是遲到,幸
好就在台北市內,阿美坐計程車趕到了。問她為什麼遲到,阿美總說:「剛出門時,恰
好有個電話……」

  瑞荃越來越覺得不對勁,但是阿美似乎是個好人,甚至比她跟她的家人都處得好,
瑞荃也就暫時沒有責難她,心想她總要進人狀況。但是啼笑皆非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…
…她在工作室為瑞荃接電話,總是少了根筋,只寫下電話號碼,名字和聯絡事項永遠沒
記下來;她的朋友來電的頻率比瑞荃的客戶高,有時霸著電話講三個小時。客戶抱怨找
不到瑞荃,問她為什麼要講那麼久,她只得說,她的某個失戀的朋友要自殺,得好好開
導一番。

  讓瑞荃白血球死掉最多的事是,有人請瑞荃上一個現場廣播談造型,時間到之前,
瑞荃搭了很久的計程車抵達阿美寫給她的地址——一家位於台北郊區的製作公司,但竟
然找不到那個廣播室。結果才發現,阿美第一次為她答應上節目時,根本沒寫任何地址
下來,只留下製作公司的電話。瑞荃要她問清楚,阿美就沒頭沒腦地打電話問製作公司
的總機:你們公司在哪裡?總機當然把製作公司的地址告訴她。

  結果,真正的錄音間在中廣——就在荃的工作室附近,瑞荃啞巴吃黃連,有苦說不
出,對廣播主持人千抱歉萬抱歉。由於是現場節目,時間迫在眉睫,權宜之計,只好在
製作公司和主持人電話連線。

  事情不斷發生,常有不明人士直接來按工作室的門鈴,說明是阿美的朋友或同學。
有一次阿美不在,她的同學誤以為瑞荃是阿美,按了門鈴還跟她玩「躲貓貓」的游戲,
三次開門出去,都不見有人在外頭,直到瑞荃大喊「我要報警了」,她的同學才出現道
歉。

  瑞荃知道阿美人緣很好,所以朋友們都喜歡她,但是瑞荃的工作人緣,在阿美的「
無意」影響下已經瀕臨崩潰。她想請阿美走路,她的爸媽竟然要她學學阿美的好脾氣…
…他們沒看到,住在工作室的阿美,讓穿過的衣服像鹹菜乾一樣堆在自己房裡,臭酸味
四溢,沒有人會想到這是個造型工作室……最後,瑞室的問題自動解決,是因阿美決定
出國深造。

  她說,她想要出國念「行銷管理」……你的身邊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人,熱心有余
,成事不足。到底問題出在哪裡?

  熱心不等於幫得上忙,這是瑞荃學到的教訓。

  別讓善意幫錯忙EQ,也不只包括人際關係而已。

  我們常常在形容一個熱情洋溢的人時說:「他很熱心。」但有些人的熱心,確實沒
有用對地方,沒有看清楚自己的善意是否會幫得上別人忙,是否反而會造成傷害。

  比如說,當一個朋友失戀時,你比他還積極地去罵讓他失戀的人;你的孩子、朋友
,或朋友的孩子到了適婚年齡,你熱心地介紹一些異性給他,並不考慮他們相不相配—
—這是我某個朋友的痛苦之一。她說,她的阿姨就是超熱心人士,每個禮拜幫她相親,
每次找的對象都只能以「阿裡不達」來形容。她不想搭理,阿姨還會打電話來說:「隨
便啦,有喜歡你的已經很好了!」有朋友明明遭到婚姻暴力或外遇事件想離婚,你熱心
地勸合不勸離……這一類的例子太多了,我有個朋友在家中成員自殺喪生時,覺得最困
擾的就是,每隔十五分鐘,親友們就熱心地來詢問事情發生的經過,急著知道「真正原
因」。一點也不考慮到,每解釋一次,家屬的傷疤就被剝起一次。

  熱心,如果只是一種狂熱的亢奮,不會解決問題,只會制造麻煩。熱心熱情都很好
,但可以鎮定一點,冷靜一點,有方向感一點。我想,某些經常感歎自己的「熱臉貼上
別人冷屁股」的人,可以多思考一下。

  對他重重地說、疾言厲色地說。舉個例來說,如果你從前在公家機關工作,你大可
以擺晚娘臉孔,讓小市民來巴結你;可是現在,如果你還不識時務,依然以為自己端的
是鐵飯碗,那麼你時時會被「參奏」。再舉個例子來說吧,從前商業的競爭沒那麼激烈
,在我們家附近的西藥房買藥,常得忍耐老闆娘的叱喝:「要什麼,趕快說!」現在,
誰願意花錢受鳥氣?那家祖傳的西藥房已經不聲不響地倒閉了。現在各種生意要做得起
來,老顧客不可流失,只有和顏悅色,才能和氣生財。

  這也是一個人際關係的「演藝時代」,不信的話,看看演藝界好了。以前你爸爸媽
媽年輕的時代,流行的是冰山美人與木訥俊美的小生,現在受熒屏和觀眾歡迎的是「親
和力」,要有人緣,長相倒不是那麼有關係。

  我常在大眾傳播界聽到一些評斷新人的話,最常聽到的否定句是:「他不會紅啦,
沒人緣!」而我們的表情,一嚴肅起來,通常都令人凜然生畏,一點兒也不可愛。如果
你嚴肅起來會變成苦瓜臉的話,那更是吃虧吃大了。很多工作講的是群體合作,讓別人
對你「敬而遠之」,你自然會吃大虧。誰告訴你認真一定要和嚴肅畫上等號的?

  你有表情暴力嗎?

  有些人除了認真嚴肅外,還常肆無忌憚地展現他們的負面情緒。他們往往「任勞任
怨」、「鞠躬盡瘁」,卻得不到合理的報償。如果你覺得自己為朋友。為公司做了很多
事,結果老闆不肯升你職,別人也不感激你,你可能要檢討的是自己是否有「表情暴力
」,是否情緒智商和人際關係出了問題。

  如果你苦著臉幫別人做事,事情雖然賣力做了,但結果等於沒做。這是我對人際關
係上的一點小觀察。放在感情上來看也一樣,如果今天你的另一半餓了,要求你下一碗
面,你快樂地為他煮麵,和用一張苦瓜臉為他煮,煮出來的面可能相同,但他吃起來滋
味不同,對你的感激度也不一樣。

  面對著現代社會許多女人「我對他那麼好,他競然這麼狼心狗肺」的投訴,我只能
說,可能有兩個原因:一是,那人本來就狼心狗肺;二是,他覺得你盡心盡力,但他也
相對收到你的表情暴力和負面情緒的摧殘。他恩將仇報,或不知報恩,你也不是沒有加
害於他。

  用一張苦臉為人做事,做到一百分,可能會被扣到六十分。用笑臉為人做事,做到
八十分,也可以得到一百分。每個人都怕別人心不甘、情不願地為他付出,怕欠感情的
債啊。在公司工作尤為如此。一個朋友的公司,有一位勤勞誠懇的職員,他的工作績效
,幾乎是其他同事的兩倍。老闆當然喜歡付一人薪水等於請兩人做事,但卻死也不肯讓
這個員工升職。答案很簡單,這個員工太情緒化,個人的負面情緒太多,並不能「為人
表率」,自然沒辦法讓老闆相信,你可以當主管。

  不必強作解人剛剛做廣播節目的時候,我很虛心地請教朋友的意見。有兩個朋友很
猶豫地不約而同地指出同一個問題:「你太早打斷來賓的話了。」「你常常不由自主地
太早發出笑聲,因為你已經聽懂來賓的笑話,但是我們還沒聽懂啊。」

  我才覺悟到這一點:在別人話還沒講完之前,太早明示或暗示他我了解了,是一種
不太禮貌的行為。就傾聽你們談話的第三者而言,你反應太快也令大家不快,因為,你
似乎在暗示著:聽,我懂了,你懂了沒?

  這簡直是一種下挑戰書的行為。

  一般談話常犯的毛病我慢慢修正這個缺點之後發現,節目不但做得更流暢了,和來
賓的相處也能夠做到賓主盡歡,當主持人也不再那麼緊張。除了時間真的已經不夠用,
或者是不熟悉說話技巧的來賓不斷在同一個話題上兜圈圈,使其他人沒有說話的機會,
否則我都會耐心地讓大家把話說完。

  我也想到自己當來賓時所不喜歡的主持人的類型,沒錯,就是那些急著操控你的說
話節奏,在你還沒講完時,有意無意間露出一副「可以了,我懂了」的主持人。他們會
散播某種「別搶我風頭,我才是老闆」的氣氛,使所有的參與者陷入非常凝重的氣氛。

  在一般的談話中,我們也常犯同樣的毛病。一位溝通專家曾經羅列出幾個交談中令
對方不悅的用詞,比如「我告訴你」(這暗示著,由我來教導你這個無知的人吧)。

  「你了解嗎」(你有足夠的智商了解嗎),還有「我知道」(你是白告訴我了)。
這些大家都會不自覺說出口的習慣用法,傳達出不夠尊重別人的感覺。在別人深感委屈
時,不經意脫口「安慰」別人「不要哭」,在別人激動時說「不要激動」,同樣是我們
在口

  頭上的反射性行為,但一樣使別人有被壓抑的錯愕感。此時不如輕拍他的肩或握住
他的手,才能讓他感受「我是跟你站在一起的,但這件事可以好好解決,不是嗎」。沒
聽完對方的話就馬上做出判斷,則是更武斷的。

  私人的婚姻、愛情等問題,其實並不適合在熱線、演講或座談會、現場節目中作回
答,因為短短的時間內,他們只能說明梗概,一下子給結論,顯然有「瞎子摸象」的嫌
疑。

  你有重複別人話尾的壞習慣嗎?

  除了上述種種說話方式令人緊張之外,還有一種「強作解人」是不受歡迎的,那就
是,太想表示你了解,怕插不進或跟不上別人的談話速度而有重複話尾的無意識話語,
變成一只「八哥鳥」!

  比如,A和B在討論他們一個懂古典文學的朋友,C不太認識這個朋友,但卻因害怕
A及B以為他不懂古典文學,而有下列反應:A:聽說你和張大同是好朋友?

  B:我和他是大學室友,他對唐詩非常有研究,每天早上起來背一首唐詩……C:…
…唐詩。

  A:你知道他考研究所時的專門科目是什麼?

  B:好像是李白詩和《史己》。

  C:哦……《史記》!

  A:聽說他還很多才多藝……B:對啊,他是古典音樂社的社長,畢業公演時他的小
提琴演奏,讓大家如癡如醉,他拉的是……我記起來了,《流浪者之歌》!

  C:……浪者之歌!

  A轉頭問C:你也認識張大同?

  C:……不認識,但好像……大同這個名字,好像聽過……有些人在急於表示自己
是「解人」時,這兩種方式常使大家談話的氣氛出現「怪怪」

  的狀況。會當接話尾的「八哥鳥」的人,自信心不足,太怕別人看輕自己,認為自
己什麼都不懂;而會在別人沒講完時說「你要講什麼我已經知道了」,然後提出自己看
法的人,可能很聰明,夠自信,但說話的EQ不夠高,久而久之,別人可能不會對你有任
何的肺腑之言,也不願與你分享什麼。

  「我告訴你」、「我知道」……有時我的口中還是會不經意地吐出這些「狗牙」來
,我總會很歉意地看看對方,說聲抱歉,叮嚀自己:拜託,下次少犯!

  既做之就心甘情願有一次,忙了一天之後好不容易可以回家休息,晚上十點多,正
當我在聽著音樂放松身體、培養睡前情緒時,朋友忽然打電話來。

  「你在哪裡?」他問。

  「在家啊。」

  「你不是答應我說,今天要來參加我們公司的Party嗎?」我有嗎?我想了想。一
定是人家在幾天前問過我,由於時間。地點和確定性都很模糊,所以我也很模糊地回答
:「好啊。」我以為「好啊」兩個字,並不代表什麼精確的承認。

  「我找你找一天了。你的電話是不是沒有開機?」我一直在錄影、錄音、開會,由
於怕因為我的原因妨害任何事情的進行,所以我確實沒有開機。

  「現在出來吧,我們才剛開始呢!我們在某某餐廳……」我的眉頭輕輕地皺了一下
,估量了自己的情況,我很累。這個朋友顯然不管我今天做牛做馬了一天,也不管現在
時間已經很晚了,也不管我在這麼晚的時間單身赴宴並不安全,而且他們約的地點是個
吵得不得了、龍蛇雜處的餐廳……他只是很渴望我到場,表示他把我「好啊」的承諾視
為「隨時都好」的意思。

  「我很累,你們好好玩好了。」我說出了真心話。他掛掉電話的聲音有點沮喪。不
過,他並沒有放棄,再請他們公司的同事,也是我認識的朋友打電話進來。「我們以為
可以看到你……」這一次,我勉為其難地答應了。

  不要做歡樂氣氛的「急凍人」

  我在最快的時間內上妝,叫車赴宴。一走進餐廳,震耳欲聾的音樂像一群病毒一樣
,侵蝕著我十分需要放鬆的神經。我的眉頭皺得更深了。

  「跳舞吧。」不知道朋友邀了幾次,我就是不想參與。

  「喝什麼飲料?」我實在只想趕快離開,所以我說:「隨便。」我呆若木雞地坐在
那裡,像個外星人忽然被架出了太空船,來源不明地出現於眾人的視線焦點中。

  不久,我發現我的到來反而使周圍的氣氛有點奇怪,每個人都顯得有些尷尬。我好
像個「急凍人」,為周圍的空氣打了冷凍槍——問題在哪裡呢?

  我開始懺悔起來:「是因為我嗎?」

  確實是的。我來了,但心沒來,我也想掩飾我的不開心,但我的臉上彷彿寫著:「
我是被強迫的。」沒錯,我來之前並非心甘情願,但是,我來,是來讓大家高興的,而
不是讓大家不高興的。所以我必須做一些調整,不然,來了比不來還破壞朋友關係。

  「跳舞吧。」我說。在這個場合穿得過度「優雅」的我,還是擠進了有堆「辣妹」

  盤據的舞池,奮力地「搏命一跳」……怨了就不要做,做了就不要怨這個經驗使我
想到古老的教誨:「既來之,則安之。」聽來好像很簡單,但我們在很多時候,常常忘
了它。來之,心不甘情不願;做之,一副晚娘臉。

  我想到從前認識的一位朋友。他是做美工的,自己接案子做。每一次礙於人情接到
錢很少的案子時,他總是苦著一張臉做,而且還故意遲交或刁難。他總是說:「一分錢
一分貨,沒辦法。」當時我很不喜歡他勢利的工作態度,卻沒想到在態度上,我也常有
這種「不敬業」的問題。自己不開心,只會累得別人不開心,來了做了,別人反而不會
感激,只會怪你;你到底也盡了力,但只會為自己贏得一種負面印象。

  在家庭中,有些人一邊做家事一邊噴叨,是因為既做之卻不心甘情願;公司裡,接
到上級指示非做不可,還憤恨難平,做得再好,也只會讓人說你是「抱怨大王」;我們
在社會上,看到的是「做一行又怨一行」的人;馬路上,也到處是明明知道開車一定會
碰到塞車,但又喃喃怨塞車、火氣大到影響乘客(不管乘客是你的客戶或跟你一起度假
的家人)的人……是因為我們不能調適「則安之」的心態。

  怨了就不要做,做了就不要怨。我還是得時時提醒自己,如果你來了,你同意了,
你做了,那麼,就打發「我是被迫的」的那股怨氣吧。自己快樂,大家快活!

  但是,那些常常勉強別人做他不願做的事的人,也該注意了,雖然你也許會處處如
願,但終究不會得到別人的真心的感念。

  你忍耐,他受損有一位影劇界的朋友告訴我一個生活小插曲:某次錄影她打電話叫
了無線電計程車回家,下車時計費表上顯示的是一百八十元,她拿出兩百元給司機,司
機默默地收了。以台北市的計費標準,表上加十五元,等於車費。她稍微等了一下,以
為司機會找五元給她,但司機一點動靜也沒有。她想,算了,才五元嘛,就拉開車門下
車了。合上車門的那一剎那,她才恍然想起自己是叫無線電車的,按規矩需要再加叫車
費十元,是她還欠司機五元才對。於是她又敲敲前車窗,趕緊把五元再遞給司機。司機
冷冷地搖下前車窗來,說:「哼,虧你想到了,不然我還以為,連你這樣一個名人,也
想貪我五塊錢小便宜!」

  雖然誤會是化解了,但我這個朋友心裡老大不舒服,她說:「他為什麼不直接告訴
我,我少給了他五元呢?要是我沒想到我還欠他五元,趕快把錢給他,我可能會莫名其
妙地損失我的名譽,他大概會告訴他的每個乘客,某某人坐他的霸王車吧!」

  有話就說別隱忍在日常消費中已經變得微不足道的五元錢,卻給我很大的啟示:是
不是有些時候,我們像那個司機一樣,無聲地在忍耐著某個人的作為。而事實上,我們
的沉默反而誤解了那個無辜的人,讓他根本不知道哪裡得罪了你。你心裡因為這樣不舒
服,他的名譽也因而受了損,至少,你莫名其妙地為他扣了分。為什麼你不說出口呢?
很多類似這種「五塊錢」的問題,影響了我們的朋友情誼、愛情品質、人際關係,甚至
家人的情感。

  他們真的不知道哪裡得罪了你,而歸結原因,他們不是故意的,只是你的言語或你
的口是心非誤導了他。

  比如說,女友會告訴男友,情人節她不要花沒關係,花很貴,賣花的人是騙子。男
友信以為真,結果在情人節那一天,大家都收到禮物,只有她沒有,氣得她跟男友翻臉
說:「你根本不關心我!」把脾氣發在別的地方。她不告訴男友原因,是因為自己確實
說過不要花——但男友誤會了,她沒有說她不要禮物啊。

  有個母親在母親節那天因自己的三個兒子都沒表示,氣得一聽到《世上只有媽媽好
》的應節歌曲就落淚。其實,兒子曾愣愣地問過媽媽:「媽,母親節快到了,您缺什麼
東西?」媽說,沒有缺,只要你們過得好就好。「平常對我好,節日不重要。」但到了
那天,兒子們全出去陪女朋友看電影,她竟無法面對自己「不可言喻」的失落感。

  婆婆嫌媳婦洗的碗不於淨,又怕變成壞婆婆,隱忍不說,自行把媳婦洗過的碗再洗
一遍——媳婦當然老大不高興;覺得媳婦的菜不順口,硬把每餐攬來自己弄,背地裡又
感到自己好委屈,向兒子投訴,說變成了家中的老傭人。

  忍,不一定是美德這樣的事到處在發生,即使是在大學宿舍內也一樣。有位同學控
訴他的室友很討厭,每次聽音樂都不戴耳機。我問他:「你和他溝通過沒有?」他說:
「沒啊,說了怕他覺得我沒品位。」

  我說:「你不表示意見,他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,他還以為你很欣賞他的音樂,
所以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呢。」

  辦公室裡亦然。你雖然喜歡助人,但因為別人並不清楚你助人的尺度如何,常提出
你認為過分的要求。你默默做了,卻咬牙切齒在心裡,在別的同事面前對他表示不屑。

  這也是常有的辦公室情事。

  忍,不一定都是美德,除非你忍了就忘了,但有幾人能夠呢?我們想認虧了事,不
願表達自己的看法,卻在無意間,以成見傷害了彼此的關係或無辜者的名譽。古人說「
不知者無罪」,如果對方並不知道他哪裡得罪你,你的忍耐,只會造成他受損而已。

  忍耐人的時候,臉色通常很難好看,如果你忍耐的對象是自己親密的人,他的情緒
和你們的關係,一定受損得更厲害!

  治療「人際關係花粉熱」

  得了花粉熱的人很可憐,動不動就過敏,嚴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cky7659 的頭像
    vicky7659

    幸福的滋味

    vicky76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